素雪錾杓

霹雳金光双修,本命泉哥孔雀教授(教授的脑残粉|・ω・`))
別問,問就是在看史記楚辭克魯蘇。

【杏默】聖人墜落之時

    上課突然想到的東西,想到什麼寫什麽,所以可能邏輯堪憂。_(:з」∠)_

     沒什麽深度,只是想無病呻吟一下。😂

     我知道我寫的很ooc,所以請各位看官輕點打我。

    OK,想說的說完了, 溜了溜了┌( ಠ_ಠ)┘




       “人們總是在那些地位比他們高的人墜入凡塵時,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對其進行批判,甚至落井下石,而不去思考這背後的原因。這是普遍存在于人類中間的劣根性,因為在看聖人墜落,或是說看聖人活的連他們都不如時,會使他們自卑的心產生詭異的滿足感。這種滿足感會在他們有機會審判聖人時,达到顶峰。”默蒼離輕輕擦拭著手中的銅鏡,看著滿臉怒氣的杏花君說道,“所以,你根本不需要和他們生氣,這沒有意義。”

  杏花君看著默蒼離那張從來都沒有第二個表情的臉,怒气更甚,可他又說不出什麼反驳的话,道理摆在那里,他們實在沒必要和那些通過奚落別人以獲取滿足感的人計較。可他就是生氣,氣得恨不得拿手上的織命針捅他們個對穿。

  一切事情的起因,僅是杏花君與默蒼離不為人知的關係被人發現。其實默蒼離從沒做過什麼隱藏關係的事情,杏花君也是,至少他們的三個徒弟就都知曉。而那些人看不出來只能說是,他們將默蒼離神化了,認為像他這樣的智者,是不會有男女情愛那种情感的,更別提是和男子了。

  於是乎,那些曾經瘋狂吹捧默蒼離的人,矛頭一轉,對其口誅筆伐起來,所說的話可謂是痛心疾首,字字诛心。默蒼離看著杏花君收集來的世人言論,面色蒼白,眉頭緊蹙,看得杏花君都拿出了藥丸準備隨時塞進他的嘴裏,結果等了半晌,就聽默蒼離吐出兩個字——“愚蠢”。

  杏花君突然泄了氣,他到底在期待什么啊,像蒼離這樣的智者,怎麼會為了世人的言論生氣呢?

  其實還是會生氣的。那是在杏花君失蹤下落不明后,人們對他失蹤的討論時,就類似於活該這種算是稀疏平常的話,卻意外地觸動了默蒼離那根名為怒火的絃。俏如來和上官鴻信目瞪口呆地看著自己一向冷淡應對世人愚蠢言論的師尊,冷著一張臉,用他清冷的聲線,壓過人們熱烈討論的聲音。默蒼離的話像是一把利劍,刺破世人偽裝的表象,露出內裏腐壞的血肉。

  最後默蒼離是被俏如來冒著被他罵死的風險,硬生生拉走的。而後續,則由上官鴻信留下來處理。那些被默蒼離揭開表層的人們,帶著被戳穿的窘迫與憤怒,一拥而上準備動手。

  “無能的人在無法用言論压过对方之后,就会选择動手這種方式。說到底只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罷了,這種人終其一生也只能做那些善用頭腦的人手中的棋子。”

  默蒼離被拉走也沒能讓他停止對眾人的諷刺,留下來善後的上官鴻信和拉走默蒼離的俏如來,絕望地在心裏吶喊:“師尊,我求求你別再說了!!”

  事後,上官鴻信利用皇子的權利,壓下眾人的非議。人心因為默蒼離令人意外的舉動亂了,而军队那邊也因為默蒼離而出現了損失。從來不曾有過失誤的計策因為天氣這種不可抗力出現了誤差,這所導致的結果,除卻杏花君的失蹤,就是軍隊的大量傷亡。好在戰事從來都是瞬息萬變,因為一次的失誤就否定默蒼離的情況不曾出現,軍心尚穩。

  在杏花君音信全無的一個月之後,上官鴻信撤回了暗中派出去搜尋的一小隊人馬。他戰戰兢兢地立在默蒼離房门口,準備敲門進入,告訴他的師尊,冥醫先生可能生不见人死不見屍了。結果手剛一觸及房門時,門便慢慢開了。房裏沒人,只有书桌上放著那面默蒼離从不离手的銅鏡,镜面上橫亙著一道裂痕。上官鴻信睜大了雙眼,瞳孔微縮,轉身飛奔出去。

  

  

         默蒼離是被沒由來的心悸驚醒的,爬起來如往常一樣準備拿起銅鏡擦拭時,不慎拿脫,銅鏡掉落在地上,發出讓人心驚的咔嚓聲。當他拾起銅鏡時,鏡面上已橫亙了一條裂痕。默蒼離定定地看著那条裂痕半晌,突然起身披上一件外衣,跑到馬厩,隨手牽出一匹,翻身上馬,向著杏花君失蹤地所在的方向疾馳而去。

  雖然默蒼離總說自己是手不能提肩不能擔的柔弱书生,但為了能更加了解戰場上的瞬息变化,也還是會騎的,而且騎得還不賴。可騎術再好,也抵不過老馬力衰。隨手牽出一匹馬的結果就是,骑到半路,馬腿一跪,默蒼離整個人都被甩飞出去。在地上翻滾了幾圈之後,滿身擦傷的默蒼離仰躺著,透過枝葉看著微亮的天空,眼角無聲無息地流下兩道晶瑩的液體。

  俏如來和上官鴻信找到默蒼離時,默蒼離已經清理掉了自己粘上的枝葉,一瘸一拐地往回走了。兩人看著自家師尊身上的泥汚,忙上前去迎,心裏掀起一波驚濤駭浪。上官鴻信找來馬車,由俏如來扶著默蒼離坐上車,師徒三人就這樣回去了。

  自那之後,默蒼離再也沒有像那次一樣衝動過。與此同時,令人感到極為諷刺的是軍隊也再也没有出过任何意外。一路凱旋高歌,獲得了最終的勝利。

  僅有的一次失誤所造成的損失,在龐雜的戰利品面前,顯得是那麽的微不足道,而智者卻失去了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人。

  在最終勝利的消息還沒傳來之前,人們仍沒有停止對默蒼離和杏花君的批判,那些言辭用盡了人們所能想到的一切惡毒揣測。

  而當大勝的消息傳來時,人們在勝利面前選擇性地遺忘了之前令聖人形象破碎的事情,又一次將默蒼離送上了神壇,真情實感的歌頌讚美,虛偽得令人作嘔。

  而被送上神壇的智者,漠然地看著那些愚昧無知的人,帶著滿身的傷痕站在神壇之上,搖搖欲墜。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素雪錾杓 | Powered by LOFTER